English

解放军第四医院支援西部大开发

2000-05-17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胡才东 何 良 我有话说

本报讯4月中旬,解放军第四医院“高原模范医疗队”带着医疗器械、药品、书刊和教学仪器来到青海湖畔的江西沟乡,为各族群众送医疗、送法律、送科学。老乡长才旦看着队员们忙碌的身影,感慨地说:“医疗队为我们做了半个世纪的‘健康保护神’,如今又吹响支援西部大开发的号角,真是共产党派来的好‘曼巴’(医生)。”

近50年来,这支高原医疗队深入农牧区义务巡诊230多次,赠送药品、器械价值近百万元,救治各类病人40多万人次。他们的足迹遍布青海各个州县。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,医疗队开展了以普及医疗、法律和科学知识为主题的“三普及”活动。

青藏高原环境艰苦,地方病、高原病较多,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。年初,医院对医疗队成员进行了重新调配,补充了3名主任医师和5名技术精、作风好的医护人员。他们设立卫生宣传员、监督管理员和信息员,深入农牧区巡回为群众讲解卫生知识和地方病防治常识,不断提高群众卫生防疫意识,提高自我保健能力。开春以来,他们到各州县义务巡诊2次,诊治各类患者1000多人次,修理医疗器械10余台,免费提供药品价值1万多元,培训医护人员20多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